合肥在线
合肥在线» 新闻» 合肥新闻» 合肥新闻»

场景创新,一条合肥的进阶之路

打造全域场景应用创新之城,超级场景IP拭目以待

在合肥,创新不止在实验室,“场景”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词。树木葱郁的公园、人流如潮的街区,抑或是宽阔马路,都是场景应用创新的用武之地。

2022年5月26日,合肥组建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至今刚满一周年。

在全国场景赛道中率先起跑,这一整年来,合肥频频向全国递出“场景创新”这张名片,发布4批场景清单、举办全国场景创新峰会、邀请“独角兽”企业来访……新经济、新技术、新物种企业在合肥渐成生态,创新之势如风樯阵马。

从0到N

让创新技术实现“裂变”

今年4月,合肥2023年度第一批场景清单发布,围绕“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三大领域,发布了20个场景机会;围绕“更高效的产业、更幸福的社会、更智能的城市、更绿色的生态、数字基础设施”5个方向,发布了40个场景能力,向社会广泛推介“合肥优秀方案”。

一张清单上,合肥将市场供需双方分别归纳为场景能力和机会。通俗解释,能力清单是企业告诉市场“我们有什么”,寻找合作伙伴;机会清单则是集纳了社会上“闲置的应用场”,告诉创新主体“我们要什么”,欢迎有能力者前来“接单”。

今年4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研究院”)的“基于多灾耦合复杂环境下的检验检测共享服务平台”入选了场景能力清单。这背后,是合肥善于在“大场景”中做“小场景”,让创新技术实现了“从0到N”的裂变。

清华合肥研究院产业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扬解释,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安全监测服务平台,仅靠一家企业是无法完成的。从前端的传感器到后端的程序运行,需要诸多企业携手完成。

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高度肯定的“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背后就是“场景库”的支撑。

“我们以市基础设施监测运行服务为基础,拓展了地下空间、桥梁、电梯等一系列的城市应用场景。通过跟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合作,我们不仅将自己的产品推广了出去,还吸引了不少企业参与到我们的产品研发当中。”周扬介绍,在合肥场景创新工作的推动下,清华合肥研究院联合全国多家企业组建了场景库,打造城市安全与应急产业生态。

“比如我们研发的地下空间城市生命线项目,能够监测地下管网、桥梁、电梯等不同场景。仅应用于桥梁的传感器类型就需要70多种,我们发布场景需求后,来自北京、深圳的企业主动接洽,大家通过场景库生态联动合作。”

被吸纳进场景生态中的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产品落地等方面,都能够和清华合肥研究院形成互动,在整个城市的“大场景”中孵化出产业的“小场景”,优势互补。

从N到1 让企业不再“浮沉”市场

合肥合滨智能是安徽唯一本土超声领域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专注研发机器人,他们的智能超声机器人解决方案就被纳入了今年首批场景能力清单上。

得益于此次“曝光”,4月后,他们陆续收到了不少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的“橄榄枝”,有望将这项“合肥造”的技术应用到更多地方。

“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超80%,所以即使我们的技术实力够‘硬核’,在产品推广方面并不在行。”合滨智能品牌负责人王姝妍坦言,他们研发的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医疗领域,如智能远程超声机器人、自主超声扫查机器人、超声介入手术机器人等。虽然技术够新、产品够“硬”,但作为一家才成立不到3年的企业来说,难以在市场中快速立足。

“合肥发布的每一批清单都是经过政府反复考察、筛选出来的,所以入选场景清单等于政府为我们的产品‘背书’。”

王姝妍告诉记者,入选清单对他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尤为重要。除了能够在场景推介会上充分接触多家合作方,在自我推广时,他们也会将‘入选清单’作为公司亮点之一对外介绍。

云谷创新园是合芜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首个产业园区,目前园区的一半已经建成投用,预计2024年全部交付。在这个包含4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园区里,安防怎么做?无人接驳哪家行?智慧零售用哪家?园区运作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招引企业一起合作。

需要的产品太多,要从市场中筛选出优秀的企业耗时耗力。今年,云谷创新园干脆报名,申请入选合肥的场景机会清单,将自己的需求罗列出来,让能匹配的企业主动“揭榜”。

合肥市滨投公司云谷运营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孙曦介绍,他们今年开放了云谷创新园园区内环线道路、云街步行道、园区慢行道、楼宇等场景资源,将开展无人接驳、无人售卖、无人清扫、无人配送、无人安防、无人消杀等无人网联汽车试运营,期待和优秀企业一起探索无人驾驶创新服务及商业化运营,打造无人驾驶服务的样板园区。

“通过场景机会清单我们把需求及联系方式都罗列得很清楚,凡是有无人驾驶服务产品,能提供无人驾驶创新服务和无人驾驶车辆运营及维护解决方案的企业,都能直接和我们对接。”孙曦表示,合肥为企业开辟了“场景创新”这一“中介平台”,让他们从以前的“对接N家企业”变成了“1对1精准对接”。

从1到plus 打造“超级”场景IP拓宽新兴赛道

这样的场景清单,这一年里,合肥已经发布了4批。仅2022年就挖掘场景需求超600个,举办路演对接活动50多场,促成意向合作70多项,累计服务超1000家企业。

如果说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了“1”条产业链,那么合肥的场景创新,就是赋能产业链再升级,形成“plus”版本的产业链。

这一年,合肥聚焦重点产业链,推介了100多家场景创新能力优秀企业,覆盖人工智能、量子、空天信息等16条合肥市重点培育的产业链,其中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空天信息、双碳、智慧医疗、云安全等7大赛道中的场景创新能力企业,在依托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场景创新方面已走在前列。

经过一年实践,已有73个场景能力企业通过场景推介实现了新的场景机会对接,泛米智能、飞慕环保等32家企业实现市场拓展,一视科技、达朴汇联等22家企业实现能力合作。

在促成企业合作之外,合肥鼓励各地针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等,探索开展区域场景应用创新,力争培育打造一批“超级”场景IP,如依托骆岗公园开展“自动驾驶”场景应用创新,依托江淮运河开展“节能双碳应用”场景应用创新等。

从1.0到2.5 合肥招商模式再度升级

靠着“场景创新”这张名片,合肥的招商模式也再度升级。用合肥市发改委战新处处长陈思的理解,借助“场景创新”,合肥的招商模式从“政府四处敲门”的1.0时代、“政策吸引”的2.0时代迈入了“场景吸引”的2.5时代。

“很多初创型企业要想在短期内快速打入市场,从产品到战略都需要有专家团队帮他们打磨,更需要通过落地应用形成口碑。那么我们就为这些初创型企业提供了‘场景’这条路径,从产品推介到打磨,形成‘一条龙’服务。”

去年,中国首届场景创新峰会在合肥举办。借由这一盛会,国内商业航天领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电高科首次接触合肥,后在合肥成立“国电高科天启合肥总部”,与位于北京的总部形成了“双总部”布局。

国电高科副总经理赫义明直言,对扎根市场多年的企业而言,他们很多时候并不缺资金,而是缺产品的应用场景。“在参加峰会时我们就关注到合肥成立了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促中心,非常具有吸引力。”

赫义明解释,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场景创新”更多侧重于技术端的创新,而合肥的场景创新模式不仅能将企业的创新技术推广,更能够帮助企业挖掘市场潜力,提前预见市场需求,倒逼企业的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商业模式不断完善。

据介绍,国电高科天启合肥总部将在五年内发展智能制造、卫星物联网应用为主要业务,实现所有产线投产达年产量约50万台,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独立赴科创板上市。国电高科首次接触合肥,后在合肥成立了天启总部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像国电高科这样被合肥的“场景创新”所吸引的企业不止一家。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签约落地或正在洽谈落地协议。

今年,合肥将再度举办中国场景创新峰会,成立合肥场景公司,建设场景大厦,引进、培育更多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形成面向全产业、全市域、全领域的场景创新生态体系。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编辑: 娄倩云 返回合肥在线首页
和战“痘”的青春说拜拜